close

关于新山古庙游神庆典,

我几乎每一年都错过了,

自从古庙游神被列为文化遗产后,

这一次的游行更不能错过。

好笑的是,古庙游神的前一晚,

我从540的口中才知道,

原来啊,要加入游行队伍,

参与者必须向新山的其中一间籍贯会馆,

索取游行的T-恤,

方可在当天进入游行队伍。

我在面子书上搜了一共5家会馆,

当时只剩下潮州八邑会馆托厂商加印1000件,

看来只能去这家会馆领取T-恤了。

 

隔天早上,我只身抵达新山城中坊后,

打了电话去会馆询问衣服,

~ 太好啦!我的努力果然没有白费,

衣服依然还有存货,

这下有机会参与游行咯~

等下等下,还是别开心的那么早,

我走啊走,地图看了又看,

哎哟~ 前方去会馆的那条路是高速公路啊!

又大又宽,这下叫我怎么跨过去?

结果问了540有关会馆的地区详情,

加上在计程车司机的协助下,

终于成功去会馆拿衣服。

返回城中坊后,肚子又不听话了,

在旺角茶餐厅点填饱肚子后已经是午后4点。

当我换了游行T-恤后准备出发时,

天啊!外面竟然下起滂沱大雨,

心想古庙游神之前老天爷肯定是来“洗街“,

我无奈的回到广场里面,

在书局里闲逛了许久。

雨停后,我随着那些穿着游行T-恤的人群,

跟大队地浩x2荡x2出发去游行的起点——行宫。

 

走了好一段距离后,

看见前方有阿姨带着她儿子在走着,

那阿姨回头看过来,

问我走哪一条路去行宫,

我跟她说我是跟着大队出发的,

其实也不太清楚要走哪一条路,好糗啊~

就这样我认识了她们,

秋英姐和她儿子Bryan,

同时也认识了另外一位大叔,

他带着我们去行宫。

我们大伙儿走了大约半句钟,

好不容易到了行宫附近。

~ 我的天啊!

我揉了揉眼睛,果然没有看错,

前方挤满了上千名参与者,

x2续x2地走进行宫,

行宫附近还有临时搭起的舞台和饮食档口。

我随着秋英姐在茫x2人海中,

用尽前方的空隙往行宫的方向钻进去。

为了避免Bryan随时在人群中走散,

她们先走在前面,我则跟在后面,不得不看紧他咯~

 

我们在行宫前面时已经傍晚6点半了,

我们跟随5家会馆的会员和大众喊口号,

在这参拜时间里,我们一直不停地喊:

Huat ah! Heng ah! Huat ah! ...”

右手也随着大家一起举起来,

好像有点示威的感觉,哈x2!

众多参与者当中,除了当地人和外坡人之外,

也少不了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朋友到来支持,

尤其是来自潮州汕头的中国人甚多,非常难得。

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正,古庙游神正式开始,

游行队伍以海南会馆的赵大元帅为首开始出游,

直到最后一尊潮州会馆的元天上帝出发后,

我们才随着人群走出行宫,向游行队伍出发。

 

游行时秋英姐请我吃榴莲雪糕,

我和Bryan吃到一半时,

那印度小贩告诉她一共9块钱时,

我们都吓了一跳,原价本来是1块钱一支,

原来所有食物几乎都会在游行时价格翻倍,

路边摊所买的矿泉水也是如此,

价格就是如此咋舌,小贩们因此赚翻了。

我们3人之后一直随着游行队伍走下去,

途中遇见好多花车游行,中华文化表演应有尽有,

如扇子舞,舞龙舞狮,华乐演奏等x2,

还有来自个电台的艺人向参与者挥手。

秋英姐的脚步非常快,Bryan一直跟不上,

一直远x2的被抛在后头,人潮实在是太多了,

每当她回头望的时候,我习惯性的做同一个动作,

就是拿着在游行时获取的扇子举一举,摇一摇,

Bryan就会跑过来,这样大家就不会走散,

说实在这方法我也觉得挺滑稽的,

Bryan一直喊秋英姐走得太快了,哈x2!

我们一边走,一边找机会拍照,

游行队伍的脚步太快了,要拍一张照片也没有多余时间,

尤其是当我们遇到几个阵头时,

那领队允许我们拍照片刻后,

那些阵头开始换人继续快步前进,

我们跟得挺吃力的。

 

我们一直不停的往前走,

从第5尊的元天上帝,走到最前面的赵大元帅,

赶到终点——城中坊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

我不得不佩服自己能够连续3小时不停地走,

而且是从大老远后面的队伍赶到最前面的队伍,

距离加起来应该有8公里左右,

Bryan一直喊脚酸腰痛,秋英姐依然一脸镇定,

不停地盯着他,嘻x2!

游行队伍中有5尊神,每尊神都代表着各家会馆,

各家会馆都会派会员抬着自家的神,

时不时的在游行时会把抬着的神用力左右摇摆,

然后所有参与者都会不停地喊“Huat ah! ...”,

尤其是前方的赵大元帅,一直被摇摆着,

不晓得它会不会晕掉呢?哈x2!

 

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妇女拿着一炷香,

虔诚地从行宫开始随着游行队伍走到城中坊,

我好奇地问了几位拿着香的妇女,

她们都告诉我,只要有那份心,

就算整个行程遥远也不会觉得疲累,

势必要到达终点把手中的那炷香插上香炉,

我不得不佩服她们的毅力和坚持。

在城中坊旁边,只见各家电视台派记者前来做现场直播,

我看到了代表八度空间的主播陈嘉荣,

他穿着红色格子衣,准备开始报导,

可惜照片来不及拍下,只能往前走了。

本来和540相约在行宫一起参与游行,

只可惜到最后离开前还是没有见到他,

想必他应该和朋友们还在后面的队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