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对于政治和选举,

老实说我是一知半解,

无法亲身体验所带来的魅力和震撼。

去年年底听说大选会落在年中,

大姐在电话上催促我尽快注册成为选民。

新春佳节前夕,我回国后不久就直奔邮政局马上登记,

本以为这一次我有机会投下手中的一票。

两个月过去了,选举已宣布落在年中5月5号。

很可惜的是,我的名字还是不在选民手册上,

眼看全家人只剩下我一人无法参与选举,

我心里觉得万分的无奈和落寞。

 

这时候的社交网络充斥着政治人物的竞选新闻和选举的消息。

当我独自穿梭在来自四面八方的帖子时,

很荣幸的这次秋英姐又来找我啦!

她问我要不要当选举监票员,

我觉得这份工作蛮有新鲜感的,

因为以前我不曾听说有类似志工团协助整个选举的进行。

我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参加了位于行动党柔佛再也社区中心的监票员讲座会,

无法想像现场座无虚席,那间课室里坐满了50人左右,

好多男生为了让座给女生,纷纷自愿选择坐地板,精神可嘉。

出席者当中除了像我那般年轻人之外,

现场也有好多中年女性到场参与给予支持。

大家聚精会神的聆听讲座,专注着手上的讲义,

尝试了解复杂的选举法令和繁琐的监督程序,

势必要为来临的大选带出一个干净与公平的选举。

 

很遗憾的是,登记成为监票员的过程中出了问题,

出席讲座几天后我从简讯得知必须交上2张照片,

天啊!为何工作人员不早一点开口呢?

我人一直在狮城,要出入新山可不是那么方便的,

后来秋英姐好心帮我洗了人头照出来交给工作人员。

可是,偏偏在这时候,拿了我的照片的工作人员,

竟然遗失了我的照片!那时大家都浑然不知!

直到大选的一个星期前,秋英姐去追问下,

才知道他们还未帮我注册成为监票员。

接到她的消息时我整个人顿时愣掉了,他们怎么可以那么粗心大意呢?

他们给予的解释是秋英姐把照片交给了那冒失鬼,

接过照片就这样让那家伙弄丢了。

对我而言,这不是理由,这是借口!本来就是借口一个!

秋英姐也很不甘心,她打了电话过去训了他们一顿,

他们首先态度强硬,后来无言以对了,

只好帮我提出紧急申请,但也无济于事了,

他们已经拥有足够的监票员和计票员了。

 

投票日的前一天,我再次出发到新山,

然后秋英姐陪同我去社区中心领取监票证。

在场的工作人员看见我们来到之后都默不作声,

因为他们都知道照片风波闹得太大了,

遗失我的照片的那家伙并没有出来向我们道个歉,

算了,他们感到那么心虚,我也不管了,

我心里很清楚知道,这一次我只能当监票员候补了。

其中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我的投票站之后,

还语带客气的“说”投票日当天我放心好了,一定会有事情做。

当时很想要求秋英姐把那家伙揪出来,

然后严厉的去谴责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我不甘心!我努力了那么久,花了很多心思在这份工作上,

复习了那讲义一遍又一遍,用心的去了解那些复杂的程序。

我觉得很对不起自己,也间接辜负了秋英姐的一番好意,

从讲座开始前后几次都是她自愿过来关卡接送我,

也招待我去她家吃晚餐,再忙也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怨言。

 

晚上9点钟左右,我跟随秋英姐出席古来最后一场民联讲座,

当时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我从来没有参与过政治讲座。

哇!停车位真难找啊!秋英姐只好把车子停放在路旁,

然后我们浩浩荡荡地随着人潮走进去,

走着走着,才发觉从停车位到讲座现场的距离竟然长达1公里,

好远喔!难怪我会感觉那条路一直走不完,没有尽头。

来到讲座现场之后,只见观众热血沸腾,声势浩大,

大家挥着民联旗帜,不断猛吹喇叭,

然后随着台上的政治领袖举手高喊口号,

55,换政府!”

56,新政府!”

Ini Kalilah! Ubah!

Ubah!

我的心也顿时澎湃起来,开始吹喇叭,举手喊口号,

感觉自己犹如在参与示威游行,嘻x2

纵观整个讲座现场,不难发现很多马来人挥着火箭旗帜,

而另一边厢很多华人并不抗拒举着月亮旗帜,

相信在大马的历史上史无前例,在政治上有了很大的突破。

讲座散会前大家气势高昂的唱了讲座主题曲《Ubah》,

还有《Ubah》的中文版《明天》。

回到秋英姐的家后大约是晚上12点左右,

临睡前打了电话给在下霹雳地区的学姐,

在电话另一边的她很担忧明天选举时投票站将会发生的突发状况。

她也是第一次在我的鼓励下当监票员,同样的没有相关经验,

而且也担心在投票室值班时会不慎触犯选举法令,然后马上被警方带走。

我除了提醒她一些防范措施之外也只能安慰她了。

听说在首都曾经有监票员被投票室长耍阴招,

在被教唆的情况下把锁头锁在投票箱上面,

触犯选举法令遭到警方逮捕,然后锒铛入狱。

 

投票日凌晨5点中,我奋力的从被窝中爬起来,

梳洗完毕后到楼下吃早餐。

看见桌上已经炒好的米粉时,我超感动的,

因为秋英姐牺牲了睡眠,凌晨4点半起床特地为了我准备早餐,

还在楼梯间的白板上给我留言。

那顿早餐,我吃得很饱很满足,心想今天是个大日子,

要尽力而为,任何事情都要鼓起勇气放手去做。

当她载我抵达投票站后,

下车前我们举手互相拍掌,然后很有默契的讲ubah

以示互相为今天为将来而努力,

之后她就匆匆离开出发到她位于古来的投票站去投票。

天刚破晓,我见了监票员站长后,

开始觉得有些无聊,不晓得要做什么,

投票时间开始前看到其他监票员都有机会参与监票工作,

顿时感到百般的无奈,心想要不是那照片风波的话我早就有机会参与了,

心里一直怒火中烧。

 

监票员站长交代我一些他不在场时所要办的事务后,投票时间已经开始了,

只见外面风平浪静,虽然投票站来了数十位选民,

现场依然井然有序,选举顺利进行。

1小时过去了,我万x2没想到的是,

现场突然开始混乱起来,排队等待查询资料的选民突然暴增,

从数十人转变成几百人在排队,

我跟随站长走进去那些队伍,听见很多选民怨声载道,

抱怨排队时间太长,天气酷热,

有些大叔更来到我前面发牢骚,说再排队下去他们干脆回家不投票。

站长找了选委会负责人磋商,

建议那些手上拥有资料的选民可直接往自己的投票室投票,

那负责人胆小怕事,不敢做决定,我们也无可奈何。

就在这时候,突然杀出了一个程咬金,

有一位年约30岁左右的马来妇女,

前来会见负责人,要求他让拥有选民资料的人士优先投票,

负责人冷x2的回答她后,她突然提高嗓门,

大骂负责人为何不懂得变通,正当外面已经挤得水泄不通了,

她的孩子还在医院,情况非常紧急,不得不马上投票后赶过去。

站在一旁的我听了之后很想拍手叫好,

那负责人则拿她没办法,允许拥有选民资料的人士,

无论资料是在纸张上,或是在智能手机和短讯上面,

选民都可以直接到各自的投票室投票。

接着在投票室外面的所有监票员都纷x2把这项消息快速转告给选民,

选民的情绪才稍微平息下来,查询资料的队伍也逐渐缩短。

这时我才发现,我并没有白来一趟,

起码其他监票员在值班的时候我可以在外面帮忙,

不至于在混乱局面下人手不足。听站长说那位马来妇女投了票出来以后,

一直针对着选委会破口大骂,直到离开投票站为止,

在此我给她一个赞!

 

中午时分有位路透社的记者来到投票站,想不到她会来过来访问我,

我向她叙述早上投票现场状况,顺道一提点不褪色墨汁这个新程序,

以及透露刚才发生的那个小插曲,她听了之后也无奈的摇头。

在现场可以观察到的是,给予乐龄人士的1号投票室外,

竟然有20名以上老人家坐在椅子上排队,

他们顶着炽热的阳光下等待投票,

显现出选委会当局的安排不足之处和缺乏状况应对措施。

而其他投票室外也不难发现有些孕妇带着两三个小孩,

吃力地站着等待进入投票室,挺可怜的。

下午监票员换班时,刚走出来的监票员朋友告诉我,

这次选举的首投族的选举意识有待加强,

她看见有首投族不了解投票程序,

在没有发问的情况下直接用手上的墨汁点在选票上,

不晓得在选票上只能画一个叉,大叹可惜。

与此同时,在另一边厢的学姐打了电话过来,

告诉我她投票站那儿有执政党委派的监票员泄露已投票者数量,

和投票者的种族比例,这其实违反了监票员宣誓书上的内容,

我这边也不例外,有驻在投票室外的警员私自记录下已投票者数量,

然后被其他监票员举报了。

下午5点钟后,投票时间结束,意味着计票时间正式开始,

这时站长已经去了其他投票站,因为那儿发生了骚乱事件,

那投票站的所有反对阵线监票员全数被选委会官员赶出来,

不让他们进行监票和计票工作。

双方阵营的支持者和流氓知道后在投票站抗议宣泄不满,

结果引来30几名警员在场驻守,情势非常紧张压迫。

 

大伙儿的计票工作完毕后已经是晚上8点了,

当选委会官员们把票箱一个接一个的拿出来后,

所有人开始盯着他们各自把票箱放入车内,

然后抄下他们的车牌号码,以便安排其他义工开车跟着他们后面,

以免票箱在运送的过程中有任何差错。

在另一边厢站长在总结着计票结果和填写表格,

计票成绩出炉后,他告诉我一件很让我惊讶的事,

“如果我开车途中发生任何意外,记得要保住这份计票成绩,”

“无论如何不可以让任何人把它带走。”

哇!这样惊险的情节我以为只有在电影里才会看到呢!

当时他正在开车,计票成绩交到我的手上,

我才发觉原来握在手上的东西对所有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丝毫不能掉入有心人的手上。

来到位于巴西古当体育馆的总计票中心后,

我们一下车就快步的往体育馆的方向走去,

然后我把计票成绩递给站长,要求他务必小心进入总计票中心,

因为我们都不晓得何时会被有心人士袭击,一切只能小心为妙。

晚上9点半左右,吃了大伙儿帮忙打包的快餐后,

我和秋英姐的2位朋友—— P & E 聊天,

同时观察在总计票中心外面聚集的民联支持者,

他们一边看着手机上的计票成绩,一边高喊“Ubah!”

只要是民联获胜的国席与州席他们都会向其他人传达喜讯,

当中我还看到有华人和马来人因为得知民联获胜的议席后突然相拥而泣,

场面顿时非常感人。

在场有些人则通过社交网站如面子书和Whatsapp了解最新成绩,

让我不得不佩服科技发达展现出在选举当中。

 

到了晚上10点正,总计票中心依然没有宣布官方计票结果,

在场的我们都已经知道州议席已经由行动党候选人廖彩彤获胜,

这时欢呼声此起彼落,但尾随着的是远方传出飙车族的引擎声,

大家都大感不妙,为了安全起见决定散会,

P & E 决定马上离开,然后载我回秋英姐的家,

感谢他们愿意送我一程,虽然路途非常遥远。

回到秋英姐的家后,我连袜子都来不及脱下,

就和秋英姐一家人紧追着八度空间的开票夜特别报导,

一开始我们一直收到民联在各地国席和州席获胜的消息,

感到雀跃万分,心想这一次大马有望能够组成新政府。

只是后来选举成绩视乎急转直下,

所公布的结果开始变得越来越扯了,

民联败选国席和州席的多数票转变成只有区x2几百张,

稍微有理性的人都知道,要取得国席和州席,

短时间内凭着那几百张多数票是不可能的趋势,

计票过程肯定有心人在背后操控。

当那狗阵取得多数议席宣布重新执政时,相信全马各地的人都哭了,

秋英姐的声音顿时变得很沉,哽咽的叫我把纸巾递给她。

这时的我为大马这次有史以来最肮脏的选举感到痛心和羞耻,

眼泪湿了整个眼角,想起辛苦了所有的监票员和计票员,

换回来的竟然是这样不干净和毫无公平可言的选举结果,

当晚临睡前打了电话给学姐,我和她都异口同声说今天实在太累了,

亲眼看到和亲身体验到这次大选的舞弊现象,

心中感到无限的失望和难过。

 

身为年轻一代的我,站出来加入监票员的行列,

无非是为了要争取干净、透明和有公信力的选举,

为国家尽一份力量, 杜绝一直以来出现在选举的舞弊现象,

为将来,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环境和公平的竞争政策,

以及让国家迈入民主的进程,

不要像我们现在那样活在霸权者的不公政策下,只能忍气吞声!

我依然相信,无论大家来自任何宗教、种族、文化及习俗,

身为大马人的我们,一定可以再次团结起来,

摒弃当权者所灌输的种族主义思维,

为美好的将来加油打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